冷氣機省電小撇步

● 購買冷氣機請選擇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及高EER值的冷氣機EER值每提高0.1,就可節約4%的用電量。此外最好選用變頻式冷氣機,可隨室內溫度調節壓縮機運轉速度,除了增加舒適感,也較省電。
裝冷氣機的位置,可加裝窗簾、遮陽棚,避免日光直射及雨淋,不但省電,還能延長冷氣機的壽命。
冷氣機通風口附近不要堆放雜物,避免冷氣流通時因受阻擋而降低冷氣效率,造成電力浪費。
室外熱氣排出口的50公分內不可擺置雜物,冷氣機室內側回風吸入口與牆壁需保持50公分以上的距離,以提高冷氣機效率。
● 分離式冷氣機的室外機應盡可能接近室內機,冷媒連接管最好在10公尺以內,並避免過多彎曲,否則冷氣效能會降低。
● 冷氣吹出口以一個人的高度、約150~200公分最好,裝置在室外的機體需離地面至少75公分,以免塵土飛入汙染散熱片,增加耗電量。
冷氣設定溫度每提高1℃可減少8~10%的用電量,溫度以設定在26~28℃為宜。
● 冷氣機底盤應稍稍傾斜,以免積水;過濾網宜每兩週清洗一次。
● 冷氣機安裝後,窗口周圍縫隙要完全密封,可減少噪音、避免冷氣外洩並節省電力。
● 如在住家是東西向開窗,應加裝百葉窗或窗簾,減少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。
● 開冷氣時應關妥門窗,開放式商店應於入口處裝置空氣簾,以減少冷氣外洩,避免增加耗電量。
冷氣房內避免使用高熱的用具,如熨斗、火鍋、炊具等。想要有好的冷氣效果,最好搭配電風扇使用,可使室內冷氣分布較為均勻,達到省電目的。
● 居住頂樓的住戶,因日曬關係,屋內溫度往往較其他樓層高,頂樓住戶可在屋頂架設遮陽黑網、種植花木以減少日曬。

點閱數:  更新時間:2012-02-21 16:25:42 【列印此頁】 【關閉